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业务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0】 【阅读:次】

各县区指挥部,市直各单位: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疫情尚未结束,输入性风险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清明节期间因人员大量流动、聚集而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坚决避免疫情回弹反复,现将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暂停祭扫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暂停殡仪馆、各类公墓和骨灰楼堂等骨灰集中安葬(放)场所及非集中安葬(放)的零散坟墓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群众待到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进行现场祭扫。

  二、落实属地责任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区、管委会)、乡镇(街道)要组织力量,对骨灰集中安葬(放)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非集中安葬(放)的零散坟墓,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组织人员强化管控,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

  三、倡导简约祭扫

  全市依托莆田市殡葬业协会建设开通网络祭祀平台。殡葬服务机构对骨灰集中安葬(放)场所要采取适当方式代为统一祭扫,尽可能提供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敬献鲜花等替代性服务。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坟墓,采取非实地祭扫,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

  四、注重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公告、倡议书、公益短信等形式,及时广泛发布信息,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推行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带头做好表率。广大市民要积极动员在外的亲属暂不返乡祭扫。要加强舆情研判及应对处置,正确对待群众和媒体监督,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莆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