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业务动态 >> 集团动态 >> 正文

振兴集团立足破解难题 八个举措促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3-21】 【阅读: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在莆田市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莆田市南日集团更名为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旨在促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财壮大,农民增收,在大方向上响应中央相关政策,小方向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今年开春以来,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组织全体员工深入乡村开展田野调查,共收集问卷调查表1460份,为破解空壳村产业脱贫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基础。同时,集团通过各县区实地走访调查,结合村情村貌提出八个举措,全面启动薄弱村的脱贫工作。
一是成立新能源公司集团成立新能源开发公司,通过光伏产业进行精准扶贫,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
二是建设农场平台通过区镇合作形式,在涵江区大洋村规划建设知青农场平台,以线上认养田地、线下托管代种的新型模式,打造开放共享的特产农场,带动村财壮大。
三是开发种植观光园拟在北岸山亭乡开发种植观光园,种植田园花草和名贵草药,以规模化、专业化引导特色乡村农庄、乡村体验、乡村景区等产业,带动当地旅游增收。
四是培育名优农产品大力扶持仙游县名优农产品产业,为钟山大米、桔柚、茶叶等特色农产品解决电商销售渠道,帮助农村脱贫。
五是推广特色海产品结合南日岛港南村、浮叶村与东岱村当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同时,在南日岛推广鲍藻混养的新型养殖模式,推广特色海产品牌,让渔民增产增收。
六是开启出口新通道投资建设莆田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与通关服务平台,为莆田农特产品和农村工艺品出口贸易提供最便捷通道。
七是建设农贸物流园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整合资源,依托黄石商贸物流园优势,建设大型农贸物流综合园区。
八是发展龙眼产业园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种植大户及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投资建设2000亩龙眼产业园,促进莆田桂圆产业振兴,实现农民增产增收,村级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