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业务动态 >> 集团动态 >> 正文

莆田市南日集团采取三大措施全力做好南日岛灾后渔业重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5-11-12】 【阅读:次】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给我市造成严重损失,特别是对南日岛渔业养殖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为帮助南日岛受灾渔民早日恢复生产秩序,南日集团认真履行国有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职责,主动承担起南日岛渔业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在南日镇港南村海域投资建设鲍鱼养殖示范区,全力做好南日岛灾后渔业重建工作。一是高标准制定方案。我集团高度重视南日岛灾后渔业重建工作,把它当作当前集团一项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切实加强灾后重建工作领导,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林超雄同志任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林超雄同志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南日岛灾区第一线,靠前指挥,实地勘察,准确掌握养殖户受灾第一手资料,制定《南日岛港南村鲍鱼养殖示范区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灾后重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重建范围、补助标准和工作要求,确保南日岛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二是高起点规划布局。鉴于浮叶鲍鱼养殖区风高浪大,这次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渔排损毁惨重,网箱破裂严重,已不适宜在原址上进行灾后重建工作。为避免今后台风等自然灾害给南日岛养殖户造成损失,我集团广泛听取市、区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和当地养殖户等各方意见与建议,决定择址港南村附近海域建设一个投资总额1.33亿元、渔排规模为1500台的养殖示范区。为了做到科学规划,集约利用,我集团积极邀请厦门水产研究院专家前往南日岛实地调研、勘察、论证,并充分采纳专家意见,规划依托养殖示范区,逐步发展休闲渔业和滨海旅游业,着力打造集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海洋渔业综合体。三是高质量工程建设。我集团坚持把工程质量贯穿于养殖示范区建设全过程,把提高渔排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能力放在首要位置。鉴于传统的木板泡沫渔排抗风险能力差,我集团舍得投入,借鉴泉州、宁德等兄弟地市推广新型渔排工艺先进经验与做法,决定采用抗风浪强、环保卫生、使用寿命长的塑胶渔排材质,全面提高渔排抗风险能力,切实保障南日岛养殖户生产和生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