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9 喜迎十九大,开启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喜迎十九大,开启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
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二等奖
 
福建南日岛海产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部  黄璐
 
摘要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党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的集结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本文通过对十九大的论述,结合莆田南日集团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方向,从财务部门角度出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发扬,推动南日集团的发展,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目录
 
 
一、十九大论述1
二、南日集团的发展现状和方向1
(一)集团的发展现状1
(二)发展方向2
三、部门角度看十九大3
(一)不忘初心,立足本职4
(二)加强学习,打好基础4
(三)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水平5
(四)严格要求,做好表率5
四、结论6
 
 
 
 
一、十九大论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接近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每一段论述都很精辟,并且掌声不断,相信每一位群众都被深深的感染和打动。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而取得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战略布局、重要方法,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了指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
二、南日集团的发展现状和方向
(一)集团的发展现状
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日集团),是一家海洋资源综合性开发建设集团。当前,南日集团主要发展海洋产业、食品产业、数据产业,并且在这些产业方面已有建成。
海洋产业的发展,让海洋文化和科普知识集为一体,加快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食品产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社会提供有效供给和生活保障,打造绿色食品。数据产业的发展,让数据更加智能化、信息化,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助推莆田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这个主题明确回答了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相比于企业也是如此,一个企业要知道它未来要走什么路,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都要有一个很明确的规划或者蓝图。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才。有了人才库,我们就有可能创造出一切我们想要的。我们公司以青年人为多,新青年就要开拓新思维,积极融入市场,发挥国企资源优势;对于新企业来说,我们就要开辟出一条新道路、新途径,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我们也要树立新目标,从新目标开发出新模式,让企业更加多元化、信息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企业的文化也很重要,企业文化是企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营造良好的企业环境,提高员工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准,有利于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形成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和道德规范,使企业产生积极的作用,使企业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企业要加强思想文化道德建设,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为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我们要切实做到“五个努力”,为情怀和使命召唤而努力!为我们身后的每一个眼神而努力!为每一次点击链接的责任而努力!为每份产品都怀揣梦想和温度而努力!为最高的食品安全道德戒律而努力!
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做好新部署,树立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生存。
三、从部门角度看十九大
财务部门是一家企业中很关键的部门,在企业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财会工作在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作为财务人员,我们要立足本职,融会贯通抓好落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党的十九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公司出一份力。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认识:
(一)不忘初心,立足本职
我们要立足平凡财务岗,不忘初心谱华章。财务部的职能是组织编制公司年度财务预算;执行、监督、检查、总结经营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提出调整建议等。因此我们要努力做好精准预算,解决好人员经费,保持队伍的稳定,保证业务开展的资金需要,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我们还要做好把关与服务,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奉献,需要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我们也许不能干出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但我们可以在平凡的财务岗位上,默默耕耘,爱岗敬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二)加强学习,打好基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财务会计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渐趋复杂,对财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加强对党的理论学习之外,还要不断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让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面更广。“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专业知识学习了,在实践中多应用,用理论指导实践,自然做起来就会有种“水到渠成”的感觉。会计工作技术性很强,只有凭借长期的学习和训练,才能使自己的技术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三)创新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财务人员天天都在跟数据打交道,数据有时庞大到让人难以想象,而且环环相扣。因此,我们要结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勇于创新,用互联网思维简化数据,推动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了解企业当前处于什么境地,是否需要改变策略,为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提供一个方针,让互联网和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紧密对接。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技术创新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体制创新可以使企业的日常运作更有秩序,便于管理;员工思想创新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发挥员工的创造性,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因此,我们要学会创新,勇于创新,解放思想,加强财务管理,大胆探索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新思路,为保证企业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严格要求,做好表率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无数革命先烈为实现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要坚定理想信念,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宗旨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财务人员在工作中常常与金钱打交道,所以财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熟悉国家的法规法律和单位的规章制度,只有懂法,才能依法办事。在处理业务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办,做到有章可循,并且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灵活变通,在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考虑成本效益,维护企业的利益。
四、结论
十九大报告讲出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心声,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光辉旗帜。我们一定要把十九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