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7 做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行政人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做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行政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
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二等奖
 
福建南日岛海产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管理部
林丽明
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三个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向,这不仅仅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密切影响着每一位中国人的生活。我们应当身体力行,做好中国新时代的形象使者,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
一、做有温度的行政人员
温度,是做人的情怀和气度;态度,是立世的原则和姿态。温度源于情怀,始于担当。是对集团“做有公共情怀的企业”的高度认同感和使命感,担当是使命的召唤,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格。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时代,青年更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作为一名行政工作者,温度在于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具有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事业心强,有较高的自我成功期待,思辨能力强。公司行政管理工作大都是重复性、繁琐性工作,只有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较高的自我成功期待和奉献精神,才能安心于本职工作,把每一细小的工作做好,才能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水平和素质。行政的工作对象是人,对人就须发有温度温情,冷冰冰的不行。有道是:天平地平,人心不平,人心若平,天下太平,任何企业都会有冷冰冰的制度约束,行政部必须用用温情去灵活处理人和制度的关系,给员工以温暖温情,才能真正成为公司各种力量的粘和剂,才能使公司制度不再冰冷寒心,使公司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温暖人心、凝聚人心,使得人力资源队伍更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做有态度的行政人员
态度源于格局,始于学习。格局体现为一个人的气度和胸襟,它决定了一个人成就的高度。作为一名行政工作者,态度在于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丰富的行政专业知识。一方面,准确无误是做好行政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在领导决策前,行政干部提供的信息必须准确无误;在承办具体事务时必须做到准确无差错,大概、可能、差不多的作风必须改变。勇于创新,富有远见,意志坚定,灵活应变,条理性好,乐观进取。行政管理结构,可能因为企业状况的变化要相应的改变行政人员的工作范围,和遇到一些突变的情况,所以,只有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才能较好的控制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了解其他部门工作流程和业务,掌握组织整体的情况和信息,具有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作业企业的“调研员”、上传下达的“宣传员”、帮助企业工作的“服务员”、提供资料情报的“信息员”,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要具有专业知识,在全面大量的情况基础上,通过比较、分析、加工,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为领导、各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情报信息资料。
三、做有深度的行政人员
深度源于责任,始于实践。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品质,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的追求与信念。作为一名行政工作者,深度在于沟通决策能力和决策能力,坚持实践创新。一方面,行政部门作为综合部门,是为企业全局工作服务的,要站在全周的角度去想大事,议大事,行政管理人员要善于和敢于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做“实干家”。一些关系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各部门之间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和互相扯皮的问题,这些矛盾如何协调,关系怎样理顺,如果我们按照领导的意图,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能减少各部门之间的摩擦和内牦,疏通中梗阻塞,有利于各项部署和决策的贯彻落实。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人员,顾大局、识整体,实事求是,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谓工作。另一方面,深入研究“老”问题、力争有突破,及时应对“新”问题、力争早解决。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自觉融入到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实践中去,勇于探索推进组织工作的新方法。
“光说不练假把式。”再光鲜的话语、再美好的想法,如果不能付诸于实践,也是枉然。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些成就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当然,我们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党和政府还在继续着力加以解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人民付出的汗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农民辛苦劳作、工人流水操作、教师授课育人、青年奋发学习、医生救死扶伤、银行人员办理事务……每个人都应该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爱岗敬业,做好自己应尽的本分,为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美好建设,成为具有实践精神的新时代人。
作为新一代的新青年,勇做坚定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于走好一生的路至关重要。历史已经充分表明,广大青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坚定不移地走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当前,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这一重大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有幸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有幸生活在这个强大的中国,有幸加入南日集团这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美好的生活充满向往,也应把他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是自己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世界很大,个人很小。众生芸芸,注定绝大多数都是不能闻达于世的普通人。一个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人也不一定要有光彩夺目的成功,但这些品格是生命的底色,拥有它们,我们才能溯洄生命博大丰厚的本源。生命本身就蕴含着无限风光,而成长的终极意义在于不断发掘自身潜能,日益成为独特而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