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1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践行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谋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践行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谋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
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一等奖
 
福建南日岛海产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营销部 林卢鑫
 
引言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的历史和5年来党的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报告总结和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准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系统提出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
一、珍惜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各大企业未来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加为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展现作为的平台。
作为国有企业,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南日集团更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针对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全面启动、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实现跨越”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海上建牧场、海产深加工、海味飘天下、海景动人心”的“四海”战略,全面推进设施渔业、特色农业、放心食品、电子商务、滨海旅游、渔港建设等,为把企业集团打造成为莆田大农业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主心骨,促进莆田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推动莆田基础经济壮大提升而奋力前行。
使命呼吁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根”和“魂”。公司上下要牢牢把握“央企姓党”这一根本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开创公司党建工作新局面企业实现基业长青、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障。
二、创建新平台
    “电商”言“电商”。时代发展趋势在不断敲响警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电商的开拓者们更需具备超前思维,勇于创新,从核心产品向外延伸,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品,才能推动业务发展打造品牌影响力
现如今,电商占据着全球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但传统电商的增长“瓶颈”正逐步显现,当前,中国绝大部分企业的商业模式正面临着严峻的革新形势及双重挑战——市场和技术。随着我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及其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人们开始越发注重品质和服务,该如何透过一种有效的手段将传统的商业化模式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两者做互相融合后生成一个新型的业态呢?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云栖大会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所谓新零售,其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要实现线上线下物流的结合。现今,很多品牌商的产品销售都存在同样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他们的线上和线下是分开来的。比如,在线下门店,并没有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但是在线上的网店却有,两者的产品供应链并未相互连接;还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一件产品,售后服务则需要联系线下的相关人员去完成;并且,很多品牌商在线上和线下的会员分别由两个团队运营。有鉴于此,阿里巴巴曾提出一个名曰“赋能商家”的口号,对“商品通”“服务通”“会员通”的“三通”方向予以确定,来向商家进行全渠道策略的推广(见表1)。
                    表1 “三通”策略

     

三通
分类
作用
 
 
商品通
1、价格打通
同款同价
2、库存打通
实库虚库一盘货
3、大促打通
终端可调拨发货
 
 
会员通
1、账号通用
方便线上线下数据采集
2、积分通用
利益捆绑用户
3、行为记录
方便数据挖掘,数据利用
 
 
服务通
1、售前服务
门店与线上导购融合
2、售中服务
锁定消费者,方便社群服务
3、售后服务
退换货服务。线上线下终端皆可受理
 
“新零售”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商渠道和实体零售的叠加,而是线上线下相融合,把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做到极致并重塑零售业的商业模式。其核心竞争力表现为是否具备良好的客户体验以及高效的运营模式。
 
                                                                                                                                                         
1 “新零售”图解
南日电商公司旨在结合线上电子商务手段和线下展销体验,建设海产品交易中心、海精品展示中心、海洋产业众创中心,搭建一个以海产品企业、文创企业、南日旅游景区终端消费群体、商户入驻以及仓储物流等交易、互动的平台通过整合以莆田为核心辐射全省的渔业企业资源,改变传统商业模式,助力全省、全市渔业企业产品销售,打响南日海洋牧场海产品品牌市场影响力,形成生产、经营及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俗话说,懂顾客者得市场。互联网仅是工具,打造平台型电商,未来零售业线上线下全覆盖将成为趋势。永辉超级物种“零售+餐饮”模式便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案例。“餐饮”不但能增加顾客到店消费频次和滞留时间,增加顾客黏合度,还能增加店内商品的关联销售,增强客户体验品牌的知名度。同时,抓准和开拓顾客群体的分层需求、加强顾客体验,环境氛围、陈列方式、灯光效应、商品价值、顾客愉悦度也一个不少。永辉通过建立庞大的基地采购网络,不断地向上整合供应链,使采购成本降低;同时丰富商品结构、优化卖场营运管理,使其生鲜利润的最大化得以实现。在永辉卖场,丰富的品种,量感的陈列在生鲜区得到充分体现,其八大工坊系列与永辉超市共享供应链,利用互联网并借助门店网络进行扩张,真正意义上体现了“用商品说话”。
三、锻造新自我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需要全体员工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礼记.学记》提出了“敬业乐群”的观点和主张,所谓“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精益求精。身处市场营销部内勤工作岗位,更应积极作为,勤学善学,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为其他奋战外线的同志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保障。针对事情繁杂的内务工作,要采取合理科学的办法,较为有效的即为四象限法,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时间划分。处理顺序依次而行,为四个象限:一是既紧急又重要(如客户投诉、即将到期的任务)、重要但不紧急(如建立人际关系、制订防范措施)、紧急但不重要(如电话、会议)、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如闲谈、邮件)。“四象限”法的关键在于第二和第三类的顺序问题,必须非常小心区分。另外,也要注意划分好第一和第三类事,都是紧急的,分别就在于前者能带来价值,实现某种重要目标,而后者不能
 
         图2 四象限法则图解
实现目标是团队成员的责任,也是团队最宝贵的财富,是成功的企业制胜的法宝,有人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对每一名员工来说,要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必须要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它情系于企业的发展,牵挂于企业的兴衰。热爱集体,衷情岗位,敬业工作,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企业的创新挥汗出力,言语中宣传企业形象,行动展示企业特色,业绩中创造企业品牌。
党的十九大为国家未来勾画出一幅宏伟蓝图,对人民幸福安康生活给予了更多关注。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政策推进等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各大企业都将面临更宽广的市场环境,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结合工作,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要求转化为谋求企业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发展的实践能力,立足与本职工作,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总结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文献,是一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体现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今后的工作中,都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学透,学用结合,创新工作方法,勤勤恳恳做好本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