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3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

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二等奖

 

福建莆田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业务部

张茗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令人振奋。国有企业尤其是地方国企如何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等劣势,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企新思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带头力量,值得每一位国企党员干部深思。

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企业公司发展主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企业而言,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具体到我集团实际工作中,个人认为海洋一产养殖优先发展、海洋二产加工及时跟进、海洋三产旅游适时发展。

1.优先发展海洋一产养殖是我集团打响品牌的基础。

2014年南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初即以在南日岛建设大型海洋牧场为目标。之后提出的集团发展方向纲领性的“四海文章”也是以“海上建牧场”为首。目前,我市尚无较大规模海产养殖企业,我集团作为市级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应抓住这一市场空白,尽早推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在产品品质、价格、运输配送等各个方面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打响南日集团招牌。

南日岛地理位置优越,海域水流湍急,水质清新,水温适中,饵料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盛产高品质鲍鱼、红毛菜、紫菜等海产品。我集团应集中精力,优选其一或几种优势产品,主动对接水产养殖科研单位、养殖设备制造单位,引进科技含量高、技术先进的养殖设备,开展规范化、规模化养殖。一方面积极寻求同当地渔民合作,入股经营,争取获得其优势养殖海域,养殖鲍鱼、紫菜等近海海产;另一方面全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养殖石斑鱼、黄瓜鱼等深海鱼类。契合社会大众对食品安全、生活品质追求,走高端路线,主打一二线城市及海外等高端市场。

2.及时跟进海洋二产加工是我集团塑造品牌的保障。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指示我们,要在中高端消费领域发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升级传统制造产业。

“海产精加工”,海洋二产加工是南日集团发展蓝图里的重要板块。当前莆田市已形成数个有一定名气的海产品加工品牌,但尚无国有企业经营类似业务。在海洋一产类产品可以稳定产出的前提下,南日集团应及时打造自有加工基地,高投入引进设备和技术,高标准执行生产全流程,打造高品质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综合盈利能力。但这一部分投入成本高,需要较强资金实力,应在一产养殖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再投入。

3.适时发展海洋三产旅游是我集团品牌成功的目标。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南日集团立足于打造贯通海洋一二三产的全产业链企业,三产旅游服务业是集团发展的较高目标。南日岛“海景动人心”,有着一定的发展旅游先天优势,特别是结合海洋一产养殖的休闲渔业旅游,打造村企联合、镇企联合经营模式,发动当地群众参股共赢,共同开发、共同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当前南日岛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市容市貌有待提高,可开发旅游资源不够丰富,且我集团仍处于成立初期,人力、财力尚不是很充足,旅游项目投资大、收益慢,宜考虑拖后发展,特别是待我集团一产养殖发展顺利、资金实力相对雄厚时适时投入。当前阶段仍应以一产养殖与销售,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为先。

二、坚定创新引领发展方向,实现公司业务专业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紧跟行业最新动态,跟进产业最新技术发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制定一流行业标准。南日集团不满足于做地方公益性企业,主动要求走市场化道路,要凭自身的努力在市场经济下存活并发展,立志打造莆田市第一家上市国有企业。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集团的发展就不能囿于过于简单的模式,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寻求业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

1.主动对接水产养殖科研单位,寻求技术合作。

发展水产养殖,离不开专业的养殖技术和人员。应考虑同有较强实力的科研单位和南日岛本地专业育苗、养殖大户合作,以购买或合作经营的模式获取技术支持,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建立完整的生产监管标准,规范生产流程,以较高的生产标准保证上市产品质量。

2.努力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专业的管理队伍。

因为一定的条件制约,集团的专业人才不足。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一方面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请相关领域专家现场授课,更可以寻求长期业务指导合作;另一方面可创新管理体制,鼓励员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对于取得一定专业资质的员工予以补贴或奖励。

3.营造开放的企业文化,鼓励基层员工建言献策。

营造开放、民主的企业文化,鼓励全体员工针对小到日常业务工作,大到集团公司发展方向,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筛选可行建议,改进提高。

三、坚持道路自信,切实增强企业主人翁意识。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国有企业要做世界一流企业的领跑者。南日集团的成立顺应国家大力开发海洋资源战略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客观要求。集团坚持绿色发展、和谐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前景可期。就个人而言应做好以下方面:

1.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特殊身份,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要有敢担当、勇作为的魄力;既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加强理论修养,也要积极投身实际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在日常工作中,深感自己专业知识欠缺,对工作不能有专业性把控,工作不到位;理论知识学习不足,政治修养不够,这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改进提高。

2.主动思考,融入群体,增强集体荣誉感。

作为企业年轻员工之一,要深入融入集团大家庭,加强沟通能力,在业务上、生活上同同事多沟通、多联系,增强归属感。平时多观察多思考,为工作开展多留心,主动为部门和集团发展提建议和意见,为集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